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給家長的一封信 ~ Julie的教學理念

最近陸陸續續有些新生加入,為了小孩們在英語學習的路上多些成就感,也為了家長們的荷包著想,總殷切的希望能傳達正確&有效的學習概念給大家,但時間有限,在接送孩子時並不是都能和每位家長做交流與分享,於是想把自己一些教學理念寫下來,方便家長們點閱;無論是否和我一起學習,無論您是我過去、現在、或未來的學生家長,這些學習提點都是重要且有效的:
1. 親、師、生,三者各司其職
家長、老師、學生在同一艘船上,目標一致,必須分工合作,不可跨越其職。Julie會根據學生學習狀況,制定教學計畫與進度,由於我本身有"差異化教學"(differentiated instruction)與"多元智能"(multiple intelligences)的學術研習背景,堅持小班教學,以達到最佳的客製化學習計畫;在此教學模式中學習要有成效,家長、孩子和老師的配合很重要。這艘船上,我是船長,小孩是船員,家長是啦啦隊員兼時間管理員。該如何划、如何操槳,Julie會直接下達指令與技巧給小船員們,小孩們做的對不對、好不好,我都會一一給予回應與校正,家長千萬不要求好心切的努力幫忙教,家長的角色是在一旁幫忙:注意孩子是否遵守約定,每天10分鐘唸英文(唸出聲音),注意是否遵守約定唸足遍數,當然家長還要提供能讓孩子安靜專心的環境,以及肯定他們的努力付出,對於品質不要批評(批評指導是我的工作,別忘了!)。我出的回家功課通常都是每天拼音(初級)和閱讀10分鐘,請注意,每天10分鐘、每天10分鐘、每天10分鐘喔!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可不可以一天30分鐘,休息兩天,再繼續?不~行~!如果有時真的很忙,那唸次數少一點、時間短一點,第二天再補足,可以。重點就是"每天",請您想想為何我們會中文?就是"每天"都用到呀!每天用就記得住。
2. 親師無縫溝通
我相信沒有學不來的孩子,但有不了解孩子學習特質的家長和老師。以多元智能的觀點來看,孩子各有學習天賦,但大人很容易以自己觀點,不自覺的給孩子框架;老師和家長角色各異,孩子在其面前也會展現出不同面相,如果親師間有良好溝通與信任,將更能發掘出孩子的學習潛能。孩子有任何特殊狀況,或需多加關注的地方,親師間要能互相告知。世界上只有兩種人當孩子成就超越自己時會打從心裡開心,那就是孩子的父母和老師,所以親師間應該互相信任合作無間。
3. 不迷信外師
優秀的英文老師,什麼國籍都有。大家以為外師發音比較好,英文能力比較好?想想我們自己的中文,每個人的發音和中文程度都一樣好嗎?不見得吧!每個人的文學程度不同,不是每個會說中文的人都會正確注音或寫出結構完好的文章吧?再說,何謂 "標準"發音?很多說英語的國家口音差距極大,中文也有同樣的情況,各地華人口音不同,誰是標準?能溝通比較重要。如果我們不可能期望全球華人都有一樣優質的中文程度,又如何相信只要是外師就會比中師對各地口音、用字遣詞、句子文法結構、文章文體結構有研究?
4. Julie的教學內涵
"言之有物"很重要,所以我重閱讀。由於英文字型和發音有緊密關係,所以學習自然發音法(phonics)是學習初期的重點,在學習此發音規則的同時,我們做許多拼音練習、認字讀音、聽音拼字,也開始閱讀簡單小繪本,有系統的慢慢增加閱讀的難度,在這一本又一本的故事閱讀過程中,孩子漸漸建立了sight words(常用但不符合發音規則的字)字庫,也在不知不覺中習慣常用句型,如此,對於將來文法的學習就建立起基礎。隨著閱讀內容增加,我們也會延伸出其他練習:會話(確認對於閱讀內容的理解)和寫作(讀書心得報告)。您的孩子所需要的英文能力:聽說讀寫,都能在這學習過程中慢慢建立,而且,因為是透過大量閱讀建立的英文能力,才能言之有物,說之有理,下筆成章。
5. 我想教孩子的,不只是英文,更重要的還有:有效學習的方法、正確的學習態度,和學習習慣的養成。
謝謝您耐心地看完我的碎碎念,對於學習,我是有點龜毛,對於學習,我是不接受馬虎打混,如果您認同,就讓我們攜手合作,讓孩子們發揮自己最大的學習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