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媽媽版的英語讀書會

          話說,自己不知哪根筋有問題,老停不下來,三不五時就突發奇想的 "來做...吧!" 在教了兩年親子英文後,有點膩,很想為媽媽們開個英語讀書會或西班牙語課;為什麼有這想法?自從自己當媽媽後,深刻體會到媽媽總是把小孩和老公的需求放在自己前面,久了就發現自己越來越不像自己,本來會的能力都弱化了,以前不擅長的家事雜事處理能力變強了,這樣的改變是沒太糟,只是讓我們的人生稍微轉個彎...只是,偶而會想念過去的自己,那個有點腦、有點才藝的自己,所以讓我們的腦保持活耀學習是很重要的,也讓孩子看到終身學習的典範,於是,除了鼓勵媽媽們,為了孩子而來上親子英文,應該再進一步進行有點挑戰的課程。開西語課的好處是大家都一樣從零開始,心理較沒負擔,缺點是大家可能覺得誘因不大,雖然上過我的課的媽媽們都聽我說過 "學會西班牙文就能打通英語的任督二脈,而且還能輕鬆學會義大利文、葡萄牙文、法文等拉丁語系語言,好處多多" 可是沒親身經歷過就是沒有真實的感覺,我懂,所以就來開個英語讀書會吧!

          但一聽到"英語讀書會",我知道很多媽媽們猶豫了,因為在學習英文的過程有挫折或效果不佳,所以想到讀書會可能會太難,會怕,怕自己程度不好跟不上...等等因素困擾自己而躊躇不決,所以我還是先介紹一下我的課程規劃,讓大家安心點。

         考慮到一定有程度參差不齊問題,我們進行的方式將是互助模式,而不是我講課讓大家學習。這樣的優點是程度好的學員自己看懂內容同時也能試著詮釋該內容,幫助其他人理解,這是很好的溝通技巧演練,也是我們在教導孩子時很容易忽略卻又很重要的一環,而初級程度的學員們,除了聽和吸收之外,對於閱讀內容也可以發表自己的想法,中文或中英參雜的表達都很歡迎,因為思想內容的交流是重點,我會帶領大家幫忙形成一些完整語句以供初學者學習參考,這也是我們在對孩子的英語學習很容易忽略的重點之一…有內容的表達。英語和任何語言都一樣,就是一個表達工具,學習使用工具不難,困難處是有沒有獨到的見解與內容可表達、分享,這就像是發給每個人一盒色筆一張紙(工具一樣),大家一樣會握筆運筆,可是紙上呈現的畫作意境一定不同(素養不同)。

          大家的學習概念或習慣通常是:先按部就班把英文學好,才會說會寫。但是,什麼是"學好"?我們已經有基礎發音概念,有基礎文法句型概念,再加上我們是有生活閱歷的成人,看一些文章會有想法、有感受,我們就藉由這些感受來練習口語表達,也就是翻轉一下固有的學習模式 ---- 我們已經有豐富的內涵(跟哪種語言無關),再琢磨備妥適合的工具(恰當的英文語句)來把內涵表達出來和大家交流。自己先有"想要"表達的內容,再根據這內容大家一起討論用英文怎麼說,說法不會只有一種,慢慢累積舉一反三的能力。學母語的過程不也是如此嗎?從想講話講不正確,一直被修正,漸漸修正到和一般人的溝通沒問題。所以大家就不要太介意自己程度如何,放寬心,不正確的英文亂亂說也比沒說好,有錯才有機會學習。

          至於讀書會的閱讀內容,我會先以一兩篇有關教育的文章作為暖身,再看大家的情況選擇適合的讀物,做為比較長期閱讀的教材。畢竟有興趣的題裁才會吸引人閱讀,讀了也才有共鳴,所以在暖身期間我們可以找出適合的讀本,作為一起學習的教材。我對這個課程的期許就是營造一個共學團體,我不是萬事通,無法解答所有疑難雜症,但我們可以有些議題探討、交流,每個人都能在這共學時間裡有些收穫,帶點東西回去。

4 則留言:

  1. 您好!我也很認同老師您文章內提到有了小孩之後為家庭付出而改變自己不少~
    有機會認識到您也是為了正在學習英文的小孩陪讀間,媽媽好奇自然發音與KK音標對照關係而連結到您的文章。
    因為陪讀也讓媽媽想把以前沒學好的英文重新複習,所以期待您的英文讀書會,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留言。抱歉沒立刻回覆,前陣子出國,沒注意訊息。如果對課程有興趣,可加我Line ID: julie.taipei 預計10月會開課

      刪除
  2. 請問您的縣市是在台北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