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5月14日 星期二

給遇到大考就緊張的你

雖然標題是:給遇到大考就緊張的"你",其實是因為會考將至,昨晚女兒說感到緊張,我和她的對話,不確定這席話可以讓她情緒平穩多少,但我覺得好像與過去的自己展開對話,療育了自己😄 趁還記得,記錄下來,和有緣人分享💜

女兒:好緊張!

我:為什麼緊張?(女兒面有難色說不出口) 

怕考不好?(女兒點頭)

 嗯...考試除了靠努力,也多少有些機運。努力的部分是自己可控,機運就看老天安排,但基本上,我們要相信上天一定有最適合你的安排,即使你以為這樣很糟,例如意外考爆了,那一定是有美好的原因,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

女兒:可是就不想考爛啊!

我:那麼幻想一下,雖然很不可能,但假設你每一科考滿分,得到總分36,超開心,是不是?(開心點頭) 感覺自己都在發光,走路有風,可以大聲宣布好消息,好光榮啊!(是啊!是啊!) 那,然後呢?還沒劃下句點吧?並不是帶著36分的驕傲就可以game over,從此不再努力,而是,下一段學習的路才開始,將有一群超優秀的同學和你一起,可以想像一下那種情況嗎?(收起笑容點頭)  那麼,再想像一下,如果考25分、20分、15分,和36分的差別是什麼?

女兒:如果考太糟很丟臉ㄟ!

我:是喔,如果低於預期,一定很難過,感覺丟臉或榮耀只是一時,你知道我們家沒有人會指責或嘲笑你,家人以外的人想什麼一點也不重要,暑假過完大家也忘了,時間拉長遠看,出社會工作,大家只看最後一個學歷,高中念哪裡,誰在乎啊?

而且,如果不小心考爆了,難道就是帶著這個分數game over嗎?沒有喔,跟36分的人一樣,都是過了一關而已,都是要繼續努力學習,只是同儕競爭環境不同。學習,本來就是很個人的事,別人好或不好,都是別人;成功的人會有成功的特質,這些特質沒有一樣是成績好,所以,無論考好或差,只要三觀正確,目標清楚,有熱忱,繼續前進,大家走的路程縱然不同,能成功的人終究會成功。

女兒:好像有道理

其實,我是個緊張大師,所有事都擔心自己做不夠好,我深切感受那種壓力的害處,只是年輕時自我覺察不足,也沒人跟我談過,因此只要遇到重要考試就翻車,有女兒後,透過多方面的學習,希望改變自己,也能帶給女兒和學生們正向力量,過快樂的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