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考試的意義

          我很少,幾乎沒有,事先告知考試範圍和日期,要求孩子和家長複習,來個很有一回事的考試,有考卷、有分數等等。驗收學習成果不重要嗎?當然重要,我認為每天的耕耘比考前複習更重要,也更真實,我希望考試能反應出較接近真實的能力,而不是反應出考前複習的成效。真實的能力比考試分數代表的意義確實可信,所以小孩們的學習狀況都在我每一次上課的觀察中,有時間或有需要時,我就會和家長分享孩子上課情況,也喜歡聽家長說孩子在家練習的狀況,畢竟,學習是一個整體努力的結果,並非只靠上課老師多賣力或只要考前認真抱佛腳,單一因素無法提升學習成果,語言能力的提升需要長期不間段的接觸,而且語言能力包含聽說讀寫四種技能,再加上內容與組織能力。所以,對於我自己,我認清了一個事實,我永遠無法成為補教名師😂,因為我不會考前抓題,我也不會告訴你學英文有捷徑,不保證學生考高分;對於我的學生和家長,也要認清一個事實,跟著我學英文就是一步一腳印,紮紮實實的練功💪,不要有一步登天的僥倖想法,但我有信心發掘孩子的特長,使其發揮自身最大的學習效果,而不是保證考高分喔!
          幾個月前給A班(學了近2年)有預告範圍和日期的考試,考試題型(沒預告)有: 我說中文孩子寫英文、我說英文孩子寫中文、英文聽寫、我說英文疑問句孩子用英文作答,有單字有句子。我想從這次考試看到的是什麼?
1. 小孩對英文的理解能力(decoding)(聽英寫中)
2. 小孩用英文以書寫方式表答中文意念的能力(coding)(聽中寫英)
3. 是否能適切將自然發音法搭配部份死記法拼寫單字(聽英寫英)
4. 書寫的句型概念(聽英問句寫出回答)
由此,可以看出來這次考試著重在"寫"而非"說",因為我平常的觀察就很清楚孩子的口語能力,所以這部份就跳過。成績怎麼打呢?我在批改時,每個孩子的上述各項能力表現已經清楚在我心中,然後轉化為文字敘述,個別line給家長,所以家長得知的"成績"是一堆文字,而非一個分數,原因是不希望家長覺得100是很棒,90是普通,80是需努力...或是家長間互問然後做比較,我希望家長和我一樣知道孩子會了什麼、哪裡需加強、該如何加強; 至於孩子們來上課時拿到的考卷有分數,給家長的文字說明也口頭告訴孩子內容,因為他們都很認真的想知道自己的狀況👍。至於分數的批改,我並沒算每一題多少然後加總和為100分,而是無論任何題型,一個字扣2分,標點符號扣一分,原因是就算全錯也會有三十幾分,除了有點安慰人心的作用之外,也是他們應該得的基本分,比如說,what寫成wat,就強過空白,而我知道這群孩子不會空白,錯誤的答案對我們是有意義的,因為我會就他們怎麼錯去分析原因,再和孩子核對我的推測。還有,給孩子"分數"的原因是,他們對自己的學習成果會比較有概念,畢竟看分數看習慣了嘛!另外,我也希望,如果他們願意分享分數的話,他們會了解週圍同學是比自己好或差,而形成鼓舞或壓力,只要不是太過,都是良性的動力來源,這方面我就很注意他們看到成績時的反應,對於得意忘形或氣餒消沉的言語,我都會給予修正。
          這樣對於"考試"意義的理解,不僅對家長重要,對孩子也同等重要,考試成績不是拿來貼標籤用的,不是拿來做獎懲的依歸,而是一面鏡子,讓學習者看清自己的樣貌,才知道如何整理自己,讓自己看起來更好。也許從盤古開天闢地以來,大家對於"考試"的感覺都很惶恐,因為"考試"代表了太多生存與否的問題,現在的孩子學習的路又廣又長,如果我們和孩子都能以正向意義去看待"考試",那麼"考試"對於學習是有很大的幫助,而不是壓力。所以,我們時常要告訴自己和孩子,認識自己哪裡好、哪裡不好,是件美好的事!唯有勇於面對自己,才有機會修正自己的缺失而進步。
          所以說嘛~我當不了名師,才幾個學生的考試就忙死我了😅😅😅,哪有辦法像人家桃李滿天下呢?不過,我很清楚自己的原則與理想,所以做自己開心就好,也感謝你們給我實踐理想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