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4月26日 星期日

英文基本句型(三)動詞 -- 例句篇

          有鑑於上一篇落落長的英文基本句型(二)動詞 -- 基本概念看得讓人頭痛,這篇收錄一些常用日常生活句子,還是以我前面介紹的動詞分類方式編排,需要釐清文法觀念的朋友就兩篇文章搭配著看,前一篇是理論架構,這一篇是實務應用;不想學文法的朋友們可以看這篇就好,直接學習實用的語句,這都是日常對話很好用的句子,而且我專挑簡單字彙,應該看起來會比較輕鬆。

1. 表達狀態的 be動詞:
* What's your opinion about this topic?
* It's very thoughtful of you. (你好貼心、設想周到)
* Who's responsible for this mess? (誰該為這爛攤子負責?) 註:mess也可指實際上的髒亂
* Our trip to Tainan was fantastic.
* How was your weekend?
* My daughter is taller than my son. 
* I was so nervous that I got tongue-tied.  註:got 簡單過去式
* They are polite. (描述他們的個性是有禮貌的、客氣的)
* They are being polite. (描述他們現在的行為表現是有禮貌的、客氣的,例如他們正在說客套話時)
* I'm on a diet. 

2. 一般動詞:
* It really takes time. (真的很花時間)
* I like coffee more than tea.
* I mean it. (我是認真的 / 我是說真的)
* I had a bad day at work.
* He has no idea how to cook a meal.
* My students kept asking me questions in class today.
* I can't help laughing every time I think of that. (每次想起,我總忍不住笑)
* I told you so! (我早告訴過你了!)
* I feel much better.
* Stop making that noise! 

3. 動詞
* Am I bothering you? 註:be+Ving 進行式
* He might be here today.
* She will be allowed to join the game. (她將被允許參加比賽/遊戲)  註:未來式will+被動語態(be+p.p.)
* I don't mean it. (我不是故意的 / 我不是那個意思)  註:mean是一般動詞
* I had studied Spanish before I went to Spain. (我去西班牙之前就學西文了)  註:過去完成式had+p.p,簡單過去式went.
* What can I do to cheer him up? (我可以怎麼讓他振作 / 開心起來?)  註:一般動詞 do, cheer
* They have been busy all day. 註:形容詞busy需要有be V帶出來,這裡have+分詞been表達現在完成式,到現在為止整天都忙
* What did you say? 註:say是一般動詞,did過去式,表示 "你剛剛說了什麼?"
* What do you say?  註:say是一般動詞,do現在式,表示 "你的想法是什麼?你同意嗎?" 
* Shall we go now?  註:shall常用於主詞 I / we,未來式,語氣上有建議、徵詢意見、允諾等

          上面30句例子,句句實用,想多一些練習?可以用這些句型架構,代換一些字詞試試。發想日常情境,如果要和外國人對話,該怎麼說?希望您會發現舉一反三的訣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