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5月22日 星期日

如何利用閱讀提升英語能力

 
          我的教學兩大主軸:自然發音與閱讀,所以開班名稱都是"英語閱讀..."。為何我會如此定調?我們試著以本國語言的習得,來觀察孩子從開口說出第一個字到能寫出一篇文章,過程是不是從單一個字開始,然後一些字詞的串聯,在語言發展過程中,必然會有一些錯誤語法,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或學習場域中,會有各種機會慢慢修正,最後到日常口語對談流利,如果過程中有機會灌注一些文學素養成份,就有機會讓日後寫出來的文章品質優化。無論哪種語言的習得過程都是這樣,所以再簡化來說,單字是基礎,然後是句子結構(文法),累績許多內涵,最終,才能展現出一個人語言能力的靈魂。
          由於英語字型與發音的關聯性頗高,所以想打好單字基礎,自然發音(phonics)規則就不能馬虎帶過。能熟練自然發音規則,背單字就能事半功倍,在閱讀時也能比較順暢,所以我的課程中,自然發音在初期佔有相當重的份量。如何熟練自然發音?我之前發表過幾篇文章關於使用字母卡練習,另外一個方法就是閱讀,也是我課堂中的另一主軸,今天我就是想來談談閱讀方法。
          東西學了就要用,才會有學習的動力或誘因;所以,有了基礎phonics概念,就可以開始閱讀簡易故事繪本,所謂的"簡易",不是意思簡單,而是使用比較符合基礎發音規則的用字,這通常會給孩子帶來喜悅與成就感,他們會覺得不可思議,"這麼快我就會唸故事了!" 這時候我會以"廣泛閱讀"(extensive reading)的方式帶領孩子們學習。
          什麼是廣泛閱讀(extensive reading)?以輕鬆的方式,不查字典,不分析文法,把焦點放在閱讀樂趣上,而閱讀樂趣是什麼?孩子看著不認識的字卻可以運用自然發音規則正確唸出音來,這是其一,再來,輔以繪本呈現的圖片,如果需要時,一點點的引導猜測與講解,進而理解故事而得到更進一步的成就感和樂趣。這樣的閱讀方式(廣讀),選書是一大技巧,選對書,持續閱讀一段時間,孩子的字庫就能慢慢建立,也能感受到"學了有用"這件事,這尤其是在沒有英文環境下,所能自我建立英文環境的最佳方式。廣讀(extensive reading)的方式可以進行很多年,無論程度如何,從繪本到文字書都可以做到。
          選書怎麼選?想想什麼樣的讀物能讓學習者輕鬆讀下去?不需要完全懂意思,但可以順暢閱讀,讓人想繼續看下去? --- 100%字彙都認識的讀物,沒問題,很輕鬆,可是既然我們想提升英語能力,這樣的讀物似乎沒有給我們學習空間,只能當消遣娛樂閱讀;那麼,如果選擇認識80%字彙的讀物好嗎?聽起來很合理,認識八成,不認識兩成,正好可以學習?看看下面圖片文章,假設挖空的部分代表我們不認識的字,百分比顯示我們認識的字......





(Source: Screenshots from the webinar conducted by Mr. Paul Goldberg of Xreading)
           
          從這些畫面看起來,原來當我們認識的字彙量高達整篇文章95%時,才能夠比較順暢輕鬆的閱讀,所以挑選讀物時,這個部分可以當一個參考指標。為什麼要這樣選擇?因為當我們廣泛閱讀(extensive reading)這些不太費力的讀物時,我們看到本來認識的字彙一再被使用,可以擴充我們對於該字彙的使用方法更多樣化,也可以輕鬆認識5%不認識的字彙。這比較像是一個螺旋式的學習,可以在一個程度範圍內翻攪一段時間,讓已知的單字更熟練,順便學習一些新字;這也像是自創一個良好英語使用環境,不斷以不同情境(讀物)刺激自己接觸該程度範圍字彙而加深印象。這樣螺旋上升的學習成效比直線上坡的學習成效更能讓學習者嘗到成功的經驗,學到的東西也會比較進入長期記憶。
          廣泛閱讀(extensive reading)因為可以讓學生輕鬆獨立完成,所以在我的教學安排上,屬於課外閱讀或預習的部份,在還沒有授課前,學生自己閱讀然後能說明內容大意;另外,我會在課堂中進行另一種閱讀(教學):精讀(intensive reading),這種閱讀有明確的學習目標,例如,生字、句型、閱讀/寫作技巧、文章結構...等等,都是課堂教學的元素。所以,無論是廣讀(extensive reading)或精讀(intensive reading)都是提升英語能力的好方法,兩者搭配得宜就能有更好的學習成效。
          無論孩子有沒有上補習課程,都可以好好運用廣讀來提升英語能力;網路資源非常多,選擇自己喜歡的主題,輕鬆看得懂的用字,先養好對英文的好感,發掘英文的實用性,學習英文的過程就會變得比較有趣、友善、有意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