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4月23日 星期日

正向短句學英文

          好久沒發文,看一下上篇文章,居然已經相隔一年😱!時間就在爆多的工作、生活瑣事、自我進修及偶而打混摸魚中快速溜走。直接說重點吧~我開了一個IG帳號 learn_sayings,這帳號對我來說就像健達出奇蛋一樣,讓我三個願望一次滿足😎,哪三個願望呢?分享正念、分享英文、重拾大學時期做卡片的嗜好。從3/9到今天(4/22),只發布七則貼文,粉絲少少,讚數少少,女兒說,妳怎麼都沒朋友,我不是沒朋友,我的朋友圈都在臉書,女兒說,那妳為什麼要用IG,不用FB?🤔好問題,我的確是有些想法和考量:首先,因為女兒用IG,我覺得應該要了解年輕人使用的平台,避免代溝太大,所以免強自己學習新東西是必要的;再者,我希望挑選一些簡單易懂的英文名言佳句,讓對英文有興趣的人,可以輕鬆看懂,並從這些句子中得到滿滿正能量,然而我的臉書朋友們大多沒有人想學英文(英文都太好了),不想讓他們有追蹤按讚的壓力,於是我決定用全新IG帳戶,不同步連結臉書,試看看會有多少陌生人有興趣追蹤。以上就是捨FB用IG的原因。 
 
         至於為何會有這樣的發想,做出"三個願望一次滿足"的舉動呢?說來有點曲折....先說,我不喜歡一成不變,無論工作模式或生活,一向喜歡嘗試新鮮事也樂於接受挑戰,於是在寒假過年期間有點空閒,就在想,很多國中生因為小學時不紮實的基礎,一上國中跟不上大量單字和文法,從夢幻成績跌落谷底,振作不起就放棄了,真是可惜,如果有機會讓我可以介紹基礎句型和動詞概念,對於初上國中的孩子應該會有些幫助,但先決條件是孩子自己要願意,如果沒有慾望學習,效果當然就不用期待了,於是我想,如果能透過網路提供幾小時的免費基礎概念教學。能幫到一些孩子多好!過完年後即將開學,並沒有太多時間,因此我規畫了兩小時的密集基礎課,然後把這訊息分享在臉書某中學生社團;也許我想法太簡單,想說就是一次公益講座的概念,沒想到引來一些酸言酸語和質疑,才PO出不久就被管理員刪文並禁止發言一個月,雖然如此,在被刪文前,已經有少少幾位家長與我聯繫上,所以我還是如期舉行,會後也應家長要求把課程講義整理給參與者。但這件事帶給我一些思考,如果這樣的公益行為不能在這樣的平台推播,那我能以什麼樣的方式幫助想學習但還摸不到門路的孩子?不是說我能多迅速的把不會的孩子教會,而是希望能幫孩子們理出一些頭緒,帶到"門口",讓他們可以跟上學校老師、補習班老師的腳步,但關鍵還是在學習者本身有強烈意願,才能讓這樣的理想發生,否則也只是我的一廂情願,沒有任何助益。

          其實,除了照顧好我的英文課學生、EQ課學生(我在小學做志工),我如果還有一些空閒時間,真的樂意與各位英語學習者交流,但我既不是網紅,也不是知名部落客,自然不會有任何平台歡迎,於是產生了這個想法 ~ 來自創舞台吧!經過一段時間思考,要自己成立社團嗎?公開或隱私?等等的各種想法在腦中閃過,最後就如前面所述的幾點考量,決定開IG公開帳號。 對於句子的挑選原則,我會根據CEFR(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CEFR)的A2 level,為何選擇這個程度?因為這大約相當台灣國中英文程度,也是最基礎最實用的程度,即使不為了考試,這個程度的英文學起來,非常好用也超級實用;我如果有能力,真的希望讓A2程度在台灣普及化,這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程度,換句話說,具備紮實的A2程度可以應付日常英文用語,如果想往上提升也會比較容易。至於呈現方式,就讓我私心發揮拙拙的塗鴉功力吧!我想試試~持續做一件自己不擅長但喜歡的事,是否會帶來一點改變?我相信會的,遲早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