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4月25日 星期二

當家長是人生最好的修練方式

           今天和二十幾年前學生媽媽聚餐,她們的孩子是當時A哥5歲、R妹3歲(同一家的兩兄妹)、J獨生女5歲,三位孩子都非常不同特質,現在已經28、30歲了。雖然學習過程和表現很不一樣,但現在工作上都各自實現自己的理想,生活上也都能自己打理安排妥當,身為媽媽和老師的我們看到他們的自我實現,都感到無比欣慰。但在感到欣慰之前,那條漫漫長路,有時霧濛濛看不到方向,這兩位媽媽們的修為是令人欽佩的。

          現在女兒國二,我也自己親身面臨同樣的試煉,雖然我學教育,有些理論基礎支持我的信念,但難免有時會心生擔心、可惜、疑惑等情緒,有幸今天和她們暢聊,更堅定信心,我們都是用心照顧孩子,尊重個別特質,只要孩子走在正途不學壞,自然她/他會摸索出自己的路;只是這過程對家長當然是煎熬的,尤其家有不擅長體制內考試制度的孩子,我們絕對不能帶有任何主觀價值去批判孩子,而是要在孩子身後當他們的支柱,有耐性地陪伴他們一起探索,不斷給予信心、鼓勵和肯定,讓孩子勇敢地走在前頭,適時支援他們的需求;家長們必須完全摒棄自己的夢想、幻想、妄想、癡想...,隨時告誡自己"孩子是獨立個體",歷經這樣的過程,孩子才會慢慢發展她/他的天命。再者,這樣的附加價值是孩子能自我肯定、信任父母,親子關係才能和諧。

          記錄這一段心得提醒自己,也分享給同樣時時需要倒吸一口氣忍住的家長,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加油!

 後記:在紐約從事藝術工作的R妹告訴媽媽:"妳告訴Julie,我在這裡大家都以為我是當地人,沒有外國人口音。" 這的確是令人開心的事,但並不完全是我的功勞,她從3歲跟我上英文課到國中幾年級我忘了,後來都靠自己,很有語言天賦的孩子,但考試成績並不太理想,因為她不喜歡學文法,聽覺學習型而且仿聲能力很強,後來我都沒有針對考試教她,只是陪她看英文漫畫和故事書。看她能在紐約工作、學習,真的好棒!還是要再次稱讚家長,對孩子的寬容度、支持度、基本原則的教導,是讓她可以發揮極致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